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接獲不明戶政語音、簡訊或可疑電話,請先向戶政事務所查證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

  • 發布單位:中壢區戶政事務所
  • 發布日期:112-04-19

有不法人士假借戶所人員名義去電民眾,表示民眾有委託他人至戶所辦理戶籍申請案件,要求核對民眾個人資料並聲稱國民身分證在戶所,企圖騙取個資或誘離住居處所,請民眾加強注意防範,以免受騙上當。
一、如接獲自稱戶政機關之可疑電話或簡訊,內容可能分飾多角、層層轉接:
◎我是2號櫃台○○○,有人來幫你辦身分證…。
◎我是戶政主管,跟你核對個人資料…。
◎幫你轉接165專線,後續由警察跟你說明…等。
◎○○戶政事務所已將您申請的戶籍謄本寄到電子信箱,如有疑問請按9。
◎您於今日有到○○戶政事務所委託辦理戶籍謄本或洽辦戶政業務嗎?如有請按1,如果沒有請按9由專人為您服務。
二、詐騙集團為博取民眾信任,可以將其號碼隱藏,或利用軟體竄改來電顯示號碼為任何政府機關行號,讓您降低警覺心:
本所也接獲民眾反映,接到來電顯示為本所之詐騙電話。提醒您,看到顯示「+」、「+886」開頭,及沒有顯示號碼的來電,都是詐騙電話居多(除了少數正常的國際的電話之外),請務必提高警覺。千萬不要因為來電顯示號碼和真正的機關行號相同,就貿然相信對方。
三、戶政事務所不會:
1.不會以電話、語音或簡訊確認或索取個人資料。
2.不會洩露個人資料給任何人。
3.不會電話通知個人資料遭盜用。
4.不會留語音電話、語音指示或訊息通知。
5.不會要求匯款轉帳、提供帳戶或存摺。

四、如果接獲不明語音或簡訊通知,或自稱戶政機關(人員)之可疑電話:
1.勿輕信。
2.勿透露個資給不明人士。
3.勿回撥詐騙集團提供之電話號碼。
4.勿配合指示或依語音指示操作。
五、您應該這麼做:
1.應立即掛斷並自行撥打165反詐騙專線,不要由詐騙集團幫您轉接165(也是詐騙集團冒充,戶政事務所也無法直接幫您轉接165)。為防範詐騙集團利用「竄改來電顯示」假冒是任何政府機關團體,不要回撥詐騙集團的電話,應自行聯絡相關單位查證。
2.可撥打1999轉各戶政機關求證。
3.或撥打各戶政機關官網上的電話號碼查證。
*本所電話:03-4521100。
*自強工作站電話:03-4631243,03-4353442,03-4631287。

補發國民身分證需本人親自辦理,無法委託。在國外(含短期旅遊及大陸地區) 亦不得委託辦理補發國民身分證,請回國後再親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。